English

高举先锋队旗帜的党员群体

——北京市西城区汽南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200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共产党人好比种子”,12年前,几粒种子播撒在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汽南社区土地上。现在,这片土地变成郁郁葱葱的绿洲,社区连续6年被评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单位标兵。

一名高级干部做出表率

1988年8月1日,总参优秀共产党员,解放军坦克兵学院院务部部长王士良离休后,住进汽南社区,并担任汽南居委会主任。

他说:“国家是一个正三角形,居委会是底边一块基石,铸造坚不可摧的基石,靠共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的凝聚力”。离开军队师级领导干部岗位,王士良高高兴兴下到地方最基层工作。

汽南社区占地5.4万平方米,住有3100多人,位于西长安街附近,却长期不通邮。王士良上任后,首先帮助群众解决寄信难。他花90元买回了一个铁皮信箱,挂在居委会门前,每天骑自行车送信到邮局投递,一直送到8年后邮局在汽南社区设立投递点。

社区1047户居民,有半数的家庭儿女不在身边或是孤寡老人。王士良召集11名青年组成夜间特困服务队,自任队长,专门为老年人解除后顾之忧。

李翼民3个儿子在美国,一次他突然昏厥,王士良得知后立即蹬三轮车送他到复兴医院救治。以后他发现一些老人在儿女上班后发病同样有困难,王士良就将服务队改为全天服务。

1998年,金增刚刑满释放回家后感到前途渺茫,老王就上门鼓励他树立生活信心;他生活困难,老王就帮他办起小卖部创收;为下水道堵塞他与人发生争执,老王来到了现场,挽起袖口就捅下水道,污水溅到脸上也毫不顾忌。“这像用铁锤打我!”这个远近闻名的斗殴大王含泪说,“从这一天起,我的心突然亮堂了。”

“一个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当家人把心掏出来给了我们,这个家还能搞不好吗?”不少群众这样说。

共同创造浓厚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

王士良看得十分清楚,“个人的力量再大也大不过集体的力量。在一个有数千人口的社区,没有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不可能形成浓厚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

但是,这正是社区工作最不容易解决的一大困难。汽南805名党员,有750多人的党组织关系分散在国家机械工业局、国家内资局等一二十个单位。调动广大党员参加社区建设的积极性,首先受到党员管理体制的制约。

王士良说:“我们依靠住户中的党员干部支持,在10年前即顺利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当时汽南社区邻里纠纷、吵架斗殴、刑事案件较多。能否发挥党员的作用解决这些问题?居委会向住户中的党员干部征求意见。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居委会建议的是行政级别最高的领导干部、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李本。他说:“早就应该这么办,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发一个执勤的红袖章给我。”1990年初,192名离退休的高、中级领导干部、科技专家和一般干部组成的“汽南党员干部治安巡逻队”,在社区树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他们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在社区创造出浓厚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雨季快到了,党员来到平房区查漏检漏;冬天快来了,党员来到困难户查灶具、烟筒隐患;大风过后,党员带头清除白色污染;大雪来临,党员最先出门扫雪铲雪;每周五下午,党员集体打扫公共卫生;对待高龄孤寡老人,党员像亲生儿女一样服侍;得知哪家重病、丧偶,党员天天到这家陪伴安慰;谁家有人下岗失业,党员会找上门给予援助。为避免浓厚的氛围淡化,并对社区党建工作进行改革,他们成立了“汽南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在居委会党支部同其他党员所在单位的党组织间建立固定的联合共建关系,对社区内的每一名党员建卡造册,把广大党员参加社区建设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党建工作协调会会长、原机械工业部老干部局党委书记杨龙说:“如今群众‘不信说的,要看做的’,广大党员的长期努力,为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己动手建设美好的家园奠定了思想基础。”

居民离不开汽南社区

随着城市改革不断深化,居民在城市中扮演的角色出现重大变化:“单位人”逐渐隐退,“社区人”日益明显。这种状况使居民对社区生活环境条件的要求不断提高。面对新形势,汽南党组织明确提出“靠居民自己动手满足自己的要求”。

王士良夫妇的月收入总计不足3000元。他们的两个儿子和媳妇都是低工资,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居委会主任津贴和奖金虽不多,12年共计28430元,王士良却将这笔收入全部投入了社区建设和帮困扶贫。去年以前,政策允许街道、居委会开展创收活动。汽南居委会总收入96.8615万元,他们拿出了88.2310万元建设社区。建成了图书室、健身房、自行车库、楼前绿地、少儿乐园和30个便民网点。并为76名下岗职工、残疾人等提供了就业机会。

“看看干部、党员,我们怎么坐得住?”自己动手建设社区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辟有“居民公约、心理健康、科普知识、老年保健、为了下一代”六个栏目的《宣传园地》由居民自己设计制作贴进社区58个楼道;住户中专家教授、医生、干部走出家门,走上社区市民学校讲台,介绍政治经济形势,讲授科普、防病知识;爷爷、奶奶、保姆培训班的毕业生,成为在家庭传播文明的种子;自费购买花卉果树种植,自认绿地精心养护,在社区绘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自己动手创造的美好家园自己最珍惜,就因为这个原因,单位分配给我一套位置比现在好,面积比现在大的住房,我也未搬家。”“我也舍不得离开汽南,因为这里的干群、党群、人际关系让我留恋,我因此放弃了单位分给我的三室一厅。”居民发自肺腑的赞叹,是对汽南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最好的评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